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長給新鮮人的話

各位新鮮人:

        首先,恭喜各位選擇了成功大學做為您人生一個重要的起跑點。或許您從小到大跑得比很多人都快,但從這個起跑點開始,我期待您不要志得意滿,因為人生變化往往來得太多、太快,在您的人生旅途中,還有更多的變數和轉折境遇,如何成功地跑到人生終點,將是您在未來大學四年內的一項重要修練。所以,我願意與您分享一些想法,希望對您們在這旅程修練中有所收穫。

        我們活在以全球化為標記的時代,舉凡生活、求學與工作,無一不受到全球化的作用和影響。身處於人才、資金、技術、市場和知識產出更為快速、即時、互動的高度全球化社會中,進入著名大學如成功大學可能會為您帶來更多致富、發財的機會。畢竟這所逾八十年的優質大學,已經在臺灣、甚至世界各地的各行各業,培養了無數的菁英校友和領導人才。成大品牌本身不僅會帶給您許多有形、無形的光環效應,強大的校友更是您未來踏入職場的重要人脈與後盾。但進大學不應、也不能只想找好工作、賺大錢,更應在浩瀚學海中,勉勵而學,使自己成為一個富創意、能思辯、懂關懷、有人文社科涵養的現代全球公民。

        一、人往往囿於自身所處的主客觀環境而鎖進了固有的思維與行為模式,進而制約了豐富的想像力與積極的創造力。我期盼您們能打開心靈之窗,不受既有現實環境、條件所限制。在大學階段的新旅程中,可能犯錯,更會受傷,但願意為理想而奮起,為成就信念而付出,喚醒那顆初心,以創意為行動活力,解構故陋僵化思考,起身行動,為自己的大學旅程注入活水,改變自己,並可能改變世界。在這方面,成功大學有許許多多優異的教授與職員同仁,都可以成為您們在創意之路上的心靈導師,甚至您們的同儕好友都可以是學習的標竿與典範。

        二、「能思辯」在於您在大學期間能充分地思索您的人生意義、價值,並認真地加以實踐人生的目標。在這方面,學務處的生涯發展與就業輔導組、心理健康與諮商輔導組都很願意協助您探索您自己的價值觀、人生觀與世界觀。

        三、「懂關懷」在於寄望您能將所獲得的知識與經驗化為一種更尊重他人,對人,特別是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付出行動關懷。在這方面,學務處的生活輔導組、學生活動發展組、住宿服務組、原住民族資源中心、乃至於軍訓室,都能在您的社團活動、住宿生活、族群平等與尊重、校園安全…等等,使您成唯一個更懂關懷、更具溫度、更有社會責任感的現代全球公民。

        最後,我誠心希望大家在成大的學習過程中,不管您是來自任何學院、任何科系(學程),都能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具有人文社科涵養的現代全球公民。當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充斥著人工智慧、AI機器人、大數據、厚資料…時,我們更擔憂的是,在時代快速變遷的大洪流中,如果一個人沒有足夠的人文社科素養來建構並支撐屬於您自己的價值觀與生命意義感,那麼,這個大洪流很快就會將人淹沒。在這方面,成大的通識教育中心與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會是您很好的良師益友。

        青春如您,成功啟航吧!

        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學生事務長        洪敬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