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務長給112級新鮮人的話

各位新鮮人:

學務長的話112

        首先,恭喜各位選擇成功大學做為你人生一個重要起跑點。成功大學是一所兼具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的優質大學。未來數年間,你將會深刻發覺它所散發不凡的特質與歷史底蘊。而從這個起跑點開始,我寄望你不要志得意滿,因為人生變化往往來得太多、太快。在人生道路上,你還會經歷許多未知的錯綜變數和轉折境遇。如何有意義且成功地達到人生終點,將是你在未來四年中一項重要的大學修練。

        讓我先跟你分享這所學校的前生。國立成功大學的前身是「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創立於距今88年前的西元1931年(昭和6年,民國20年)。首任校長是若槻 道隆先生。他在創校時於«臺灣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臺南高等工業學校之創校」的文章。若槻校長一方面闡述了本校社會參與之使命在於:能有樹立研究實驗之模範的教員、能提供產學合作機會之設備、能具促進科技知識普及的風氣;另一方面,他也高度企盼本校學生能有三項基本特質:致力於專業學習的冷靜頭腦、不厭基層勞動的手腳敏捷、常懷感恩的寬大心胸。我想,我就從開校校長對學生的三個期盼說起。

        想想,我們通常覺得學習成績好,大概也就是因為他們頭腦聰明,智商高人一等,而且學習領悟力高,從而書能讀得好,學業成績表現佳。但這背後通常隱含著需要一個冷靜的頭腦,從而能夠理性而客觀地推究事物的道理,終能冷靜不慌地獲得萬物不盡的深遠知識。其精言要義就是格物致知,也是成功大學的校訓—窮理致知。保有冷靜的頭腦俾利致力於專業的學習,往往就能以更冷靜的態度,探究生命,拓寬生命的厚度、寬度與深度,踐行並活出自己生命的意義。

        再者,想想為何創校校長要期勉同學能手腳敏捷並不厭其煩地從事基層勞動?能手腳敏捷意味著「身心健康」。手腳活躍往往是精神旺盛,體力充沛,且身體健康的重要表徵;而心理健康則是面對自己的優劣勢,皆能保有自尊、自信,既對自己的優點和長處感到欣慰,也不因自己的缺點、缺陷而感到挫折或沮喪。這是一種珍惜生命,熱愛生活,處事樂觀,滿懷希望,保持一種積極向上的進取態度和正向人生哲學。有手腳敏捷作為身心健康的重要基礎,就能務實、勤奮而不厭其煩面對基層勞動,而非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從基層勞動中,養成身心健康的工作態度,體會勞動的價值。這就是萬丈高樓平地起,由小而大,由近而遠,由淺而深,行穩方能致遠的人生不二路徑。

        最後,若槻校長不忘提醒同學們,當有了冷靜頭腦,且手腳敏捷後,別忘了保有一顆常懷感恩的心,能寬大我們的心胸來對人、對事、對物。各位踏入成功大學之門的同學都是有福、有智慧之人,多數的同學從小到大領受著父母、家人、師長、好友等多方的關愛、提攜與照顧之情。然而,環顧四周,現實生活環境仍有一些同學可能沒你我那麼幸運:或因身體、或因心理、或因家境…,原因不一而足,然而這些弱勢同學同你我般,都應得到尊重、合理、公平的對待。因此,從校園生活、社團活動,乃至於校外/海外的服務學習與社會實踐,正是一個可以讓你付諸行動的重要起點。畢竟在人生的道路上,往往為別人點一盞燈,願意照亮別人,正是更能映照出自己的光明之路。

        衷心祝福各位同學。從現在起,你就是成功大學今世中非常重要的一份子。

     
        成功大學學生事務處
        學生事務長        洪敬富


 

瀏覽數: